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广安区:“细准严”护航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www.ga.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1-04 10:31:07 】 【 来源:广安日报

  □张桃 颜华辰 申春阳 广安区融媒 廖小兵


  2021年12月以来,广安区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公安“护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以开展主动研判事故特点为基点,聚焦农村道路参与者,“细准严”逗硬工作措施,落地综合施治保畅通,全面筑牢和护航岁末年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细分析 举一反三,做到上热下烫


  “老乡,我们是镇交管办和派出所的,年末岁尾了,农村道路车辆增多,出行要注意安全!”2021年12月30日,记者在悦来镇芶梭路旁看到,交管人员在对村民进行道路安全警示教育和宣传。


  这是广安区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方式仅限于发传单、拉横幅,宣传群体片面、方式单一的问题,细分析后按照党政主责主抓农村交管工作要求,迅速掀起面对面、点对点的逐村入户“美丽乡村行·牵手平安路”千人宣传活动高潮的一个缩影。


  12月初,辖区一主干线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广安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力量全力救治伤者,要求属地党委政府、交警大队、公安派出所密切配合,彻查事故原因,强化研判分析,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找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广安区深挖事故暴露出的主干道公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决定在管控时段、人车活动轨迹上下功夫,调整警力部署,彻底消除路管工作薄弱环节。透彻研究常态工作布局,重点加大对午饭后易产生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载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高峰时段的巡逻,提高见警率;持续开展查处酒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督促农村派出所交管民警辅警常态化开展酒醉驾违法行为查处。推进点线面多维融合治理,研究出台《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等,将整治、显警、宣传要求和责任逐一落实到每个乡镇、每条街道、每户村民、每名民警。


  准定位 突出重点,做到上下齐心


  “老乡,骑摩托车要戴头盔。要经常性检查车况……”2021年12月30日,在石笋镇鲁江村,由镇交管办、派出所和交警中队组成的联合整治小分队在检查过往车辆,查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精准定位,突出重点、上下同心,才能筑牢农村道路安全防线。


  定责任化保障,建立联合施治格局。落实交警部门、农村派出所每天安排警力采取交警部门由国省县和主干道向乡村道辐射;派出所由乡村道向主干道延伸的路面巡逻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农村派出所以“五进”活动方式,适时协调交通、路政、运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


  定项目化教育,解决自防弱化意识。以乡镇为单位,公开公示一批“横穿公路人员”“多次违停车辆”“典型事故案例”,推进交通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以院落为载体,结合千人整治宣传活动要求,在村委会和村民集中地开辟交通安全活动专栏,大喇叭广播站,广泛开展针对性教育,上门签订《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提升交通安全的震慑力、影响力和知晓度。


  定清单化管控,夯实党政主导基础。坚持乡镇政府主导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将隐患排查、安防治理、闭环管理等措施倒排工期,清单式推进,进一步强化了路面监管责任。


  严当头 管控落地,做到万无一失


  最近这段时间,广安区公安分局石笋派出所所长李左感到交通安全管理压力减少,究其原因是人手增加了4个。“现在我们所增加了两名专门从事交通管理的辅警,镇政府也明确了两名专职人员到派出所办公协助交通安全管理。人够了,管控才能落地,做到万无一失。”


  由于区公安分局无交警警种,加之全区公路网络四通八达,新一届区公安分局党委群策群力,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一次性面向社会招聘20名交通辅警人员充实到10个农村派出所,联手乡镇交管办人员织密农村道路巡护网。


  集中用力,严格管理。为抓实抓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广安区在设有派出所的10个乡镇中明确2名专职人员到属地派出所统一办公,共同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属地派出所负责日常管理、培训考核,绩效评价报乡镇对其年度考评依据,打破了以往各自作战的沉疴。


  抓实根本,严护关口。为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劝导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劝导工作质效,2021年12月27日,广安区决定每年由财政统筹解决全区427名劝导员补贴经费102.48万元,同时建立完善“看、查、劝、宣、纠、报、封”劝导“七字诀”工作机制,逗硬奖惩,严控较大交通事故,力争收到较好的管理效果、社会效果和宣传效果。


编辑:满新液

广安区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