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擦亮司法为民底色——广安区人民法院2023年工作综述
www.ga.guanganpeace.gov.cn 】 【 2024-01-24 11:06:13 】 【 来源:广安日报

  “谭法官,非常感谢你,要不是你,我这个事情肯定还要跑很多冤枉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1月11日,胡某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 司法为民”的锦旗送至广安区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处,并当面真诚致谢。

  

  一面锦旗,展现了法院干警的责任与担当,承载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高度认可。

  

  何为司法?司法何为?司法为民、司法助民就是最生动的诠释。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3年以来,在广安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广安区人民法院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在服务发展大局、推进司法智慧化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多个赛道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奋斗目标,勇毅笃行、砥砺奋进,提升服务本领,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新时代服务和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主动作为 立足职能服务大局

  

  2023年8月21日上午,全市首个“天府粮仓”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在广安区花桥镇正式落成。广安区人民法院联合区检察院等8部门现场会签《关于共建“天府粮仓”司法保护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正式开启广安区司法、行政执法机关护航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合作新篇章。

  

  着力加强耕地保护,维护粮食安全,携手护航乡村全面振兴。基地的成立,正是广安区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凝聚司法合力,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生动缩影。

  

  此外,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司法新期待、新要求,广安区人民法院与区河长制办公室等9部门会签《生态环境保护司法执法协作实施意见(试行)》,积极打造“司法审判+检察监督+行政执法+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机制,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高颜值生态广安建设。

  

  同时,广安区人民法院坚持聚焦市委“四大战略”,主动服务区委“四大行动”,与重庆市大渡口区法院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携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司法力量;召开全区金融商事案件多元化解工作专题会,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强民间投融资案件办理,切实满足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司法需求;开展“司法数据看广安”活动,提出高质量司法建议39份,撰写党政机关民事诉讼、执行案件司法数据分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分析等报告,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实现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积极为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府院联动工作格局贡献司法智慧。

  

  科技赋能 共享司法“数字红利”

  

  1月12日上午,市民李某来到广安区人民法院打造的“24小时自助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仅在智能终端上进行身份证扫描,他就完成了自助立案、材料提交、起诉状生成、在线缴纳诉讼费等手续。

  

  “有了‘自助法院’,我们可以少跑很多路,就在机器上面一次性办理手续,很方便。”在使用完“24小时自助法院”智能诉讼综合柜后,李某感慨。

  

  广安区人民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是广安区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新需求、新期待的创新实践。

  

  在“24小时自助法院”,记者看到,这里配有法院综柜便民终端、智能诉讼综合柜台、智能文件流转柜等自助化设备,当事人通过扫描身份证,可以进行卷宗查阅、文书打印、诉讼引导、材料收转等自助服务。

  

  这是广安区人民法院深入践行“如我在诉”理念,运用现代化科技,让业务办理向非工作时间延伸,让传统窗口服务向自助服务延伸的体现,通过科技赋能司法,打破时间壁垒,真正实现诉讼服务“全天候、一站式、不打烊、自助办”,打通诉讼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智慧化建设,广安区人民法院高标准打造集约送达中心、电子数据采集中心,全面推进“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网上监管、全方位智能服务”的全流程在线办案新模式。2023年,共计归档19698件180万余页。

  

  倾力优化诉讼服务,一组成绩让人欣慰——

  

  推行线上诉讼,实现网上立案2116件,线上调解6493件,远程开庭360件,减轻群众诉累。持续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科学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及示范诉讼等法定程序,实现简单案件快立、快审、快结,提升群众满意度。

  

  多措并举 打造基层治理新“枫”景

  

  此前,邱某与李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广安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由李某向邱某偿还1.8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李某却迟迟未履行赔偿款项,承办法官多次打电话沟通了解案情,并从情理法理角度劝说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最终,李某主动履行了还款义务。

  

  “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医之于无事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

  

  如何“抓前端、治未病”,解决人案矛盾?

  

  经过深入研究,广安区人民法院紧紧依托基层治理力量,坚持“诉源治理+执源治理”相结合,在立案环节引导当事人填写《当事人银行账户结算确认书》,在案件调解或作出判决后向当事人送达《自动履行义务告知书》,努力让矛盾化解向前端延伸,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法院外部,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将有限的力量集中在重大疑难案件上,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2023年,诉前成功调解纠纷3452件。

  

  近年来,广安市主城区物业纠纷案件呈高发态势,广安区人民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强化能动司法,探索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线上线下协同、审判宣传并进的逐层过滤法,高效化解物业纠纷,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2023年,广安区人民法院委派调解物业纠纷310件,诉前调解物业纠纷721件,既减轻了审判压力,又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实现“1+1﹥2”的效果,赢得当事人广泛好评。

  

  深化执源治理,一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

  

  执结案件5106件,执行到位标的7.68亿元,积极推进“解决生效判决执行难问题”工作。对716名被执行人发出拘留、罚款决定,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72名,执行威慑不断增强。执行涉民间投融资案件82件,查封冻结涉案财产2.86亿元,执行到位金额4950余万元。

  

  “我们将把2024年定为创先争优年,继续以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先进法院为目标。”广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凡平表示,接下来,广安区人民法院将继续秉承“如我在诉”理念,以实施“四型两化”发展战略为路径,以“賨法守正·担当塑型”党建品牌为牵引,聚焦中心大局,积极能动司法,凝心聚神、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司法服务保障广安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路,从无到有、守正创新的创新路,科技赋能、技术引领的智慧路,广安区人民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努力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为群众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 陈宇 见习记者 刘琴)


编辑:满新液
广安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