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广安区毒品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广安区人民法院召开禁毒、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www.ga.guanganpeace.gov.cn 】 【 2023-12-11 10:20:28 】 【 来源:广安日报

  本报记者 卢泠氚

  

  近3年,广安区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如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怎样,有哪些做法与举措?12月8日,广安区人民法院召开禁毒、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典型案例,介绍工作成效。

  

  “广安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打击犯罪的功能,继续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刑庭庭长谢非表示,该院对毒品犯罪案件开展针对性调研,统一法律适用的尺度,规范毒品案件审判工作,确保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该院将打击毒品犯罪与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紧密结合,深挖打击涉毒黑恶势力幕后的“保护伞”。

  

  据统计,近3年,该院共受理贩卖毒品、非法持有毒品、容留他人吸毒等涉毒案件共计33件37人,审结31件35人。其中,审结运输、制造、贩卖毒品罪20件,容留他人吸毒罪11件。广安区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该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7件,审结7件,8名被告被判处刑罚。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5件,容留他人吸毒罪2件。

  

  不仅如此,在禁毒法治规范化建设方面,该院严格适用相关法律规定,做到准确认定犯罪事实、准确认定罪名和准确刑事处罚;加强对最高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导案例的学习;将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到毒品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同时,该院将禁毒工作、毒品犯罪案件审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专业审判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调机制。

  

  “在做好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取得了一些成效。”谢非介绍,该院积极履行禁毒成员单位职能,大力做好禁毒宣传教育,组织线上、线下宣传,让群众知晓法院打击毒品犯罪、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的决心。

  

  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该院多维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让司法审判充满温度。

  

  刑庭副庭长钟超介绍,该院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推行庭前“三调查”制度,即调查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学校、生活情况,为少审法官提供科学合理的量刑参考依据。“今年以来,妥善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9件,对31名未成年被告人在量刑上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钟超表示,该院还联合检察机关聘任了30名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在案件的审查起诉、审判阶段为其提供帮教,切实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不仅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在判后延伸工作中也颇有成效。该院积极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精准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建议工作。“针对在审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向广安区妇女联合会发送司法建议并得到回复。”钟超介绍,不仅如此,该院还邀请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判后心理疏导工作,并在判决书后附法官寄语,集中专业力量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犯罪阴影。


编辑:满新液
广安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