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广安区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www.ga.guanganpeace.gov.cn 】 【 2022-02-14 11:14:32 】 【 来源:广安在线

  “用漫画的形式展现,特别生动有趣。村干部可以规范自己的行为,村民也可以对照监督。”2月11日,在龙安乡勇敢村村委会院坝墙上,一组漫画吸引村民驻足观看,村民杨太树对此感慨颇深。


  该区纪委监委将“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申请、村(社区)干部履职规范”等36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制作成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漫画,或张贴在村(社区),或制成书册发放,让群众一看就懂、村(社区)干部一学就会。这仅是广安区持续深挖廉洁文化内涵,厚植廉洁文化根基的一个缩影。


  2021年,广安区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等举措,深挖本地廉洁文化,对营造良好廉政氛围、净化从政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创新形式 同频共振


  “社区干不了大事,但每件小事都要当成大事来干。要把温暖送进群众‘心窝里’,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2021年7月22日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一切为了人民——‘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主题活动”在市民广场举行。广安区纪委监委选送的节目《只为家园更加和美》,以中桥街道解放社区党委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小事为蓝本,讲述了社区干部用爱心呵护、用恒心坚守的故事。


  过去一年,该区将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廉洁小事,写成一首诗、绘成一副画、拍成一部短片,让廉洁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传播更加走心。


  该区围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等主题拍摄短视频、专题片、微电影6部;编印廉洁画册2种,发放明白纸5000份;创作廉洁文化作品120余幅,其中《千锤万击出深山》《百年初心,清正“莲”明》等20余幅作品获奖并展出;开播“阳光问廉”大型直播节目1期,超30万人次在线观看;录制“阳光晒政”电台节目7期,通过“村村通”播放至村头巷尾……不同的表现形式让群众感受到了廉洁文化的“烟火气”,增强了趣味性和吸引力。


  丰富载体 夯实阵地


  除了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形式,该区还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创设廉洁文化品牌,夯实廉洁文化阵地。


  2021年7月,该区将龙安乡勇敢村作为全区第一批“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围绕“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家风好、产业兴”五大主题,通过构建“三级”监督体系、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等,补齐村级组织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基层干部清正廉洁务实为民。


  如今,家训家规门牌、孝善德行故事、廉洁诗词等廉洁小品,在勇敢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也为区内广大干部群众正心修身、廉洁齐家提供了重要载体和生动素材。


  该区在2021年启动“两村一社区一机关一场馆”的廉洁文化阵地建设项目,正全力推进石笋镇龙岩村、中桥街道白塔社区、广安区纪委监委机关、广安家风馆的阵地打造,挂牌广安中学校史园为“广安区廉洁文化”基地,以点带面,发挥廉洁文化阵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涵养家风 稳固根基


  2021年9月,一场以“培育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活动在北辰小学举行。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干部结合名人家风家训故事、日常生活中家风的体现等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并向学校赠送了家风家训书籍和字画。


  良好的家风是群众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是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防火墙”。一年来,该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家风建设进校园”活动,吸引500余名师生参与;开展“党史传家·德润广安”系列活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线上线下全面铺开“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活动,开展“最美时代女性”“好儿女、好儿媳、好公婆”“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以好家风带村风促民风;开展“家庭心向党·奋斗新征程”2021年家庭阅读线上活动,引领广大家庭爱党爱国,100余个家庭积极参与;协助市纪委开展“家庭助廉·好风传家”主题活动,组织新提拔副县级领导干部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厅、聆听专题讲座等,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用良好家风涵养党风民风,凝聚家庭助廉正能量。(卢淇 李凤莲 广安区融媒 廖小兵)


编辑:满新液

广安区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826-2348261 |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区委政法委 邮编:638500

蜀ICP备18019173号-1 广安区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